B站微博豆瓣:碳氮氧氟_

【主盾冬 】盾冬教你写情诗系列——未曾寄出过的诗(现代·AU·甜·一发完·多cp)

 

 

双文青  双向暗恋

“你这回的更新我看了,还是不行,仅仅只有战争的作品现在是没什么看点了,你可以考虑在中间加一段感情线,再给你一段时间。”

“好的,我会认真考虑的。”

Steve放下手机,长叹了一口气。这是他第四次被退稿了,他是一个在杂志上连载小说的作者,主要写的战争题材,但如今,在这个和平的社会,这种题材算不上是新颖,也并不是引人关注。他的编辑让他在里面加一段感情线,然而他却无从下手。

“你该多去外面看看,多和那些正在谈恋爱的情侣聊聊,或者你还可以去搭讪几个年轻女孩。”他的编辑也建议过他。

他找了一家街边的咖啡店,阳光从大大的落地窗外照在白色的桌子上,Steve...


双文青  双向暗恋

“你这回的更新我看了,还是不行,仅仅只有战争的作品现在是没什么看点了,你可以考虑在中间加一段感情线,再给你一段时间。”

“好的,我会认真考虑的。”

Steve放下手机,长叹了一口气。这是他第四次被退稿了,他是一个在杂志上连载小说的作者,主要写的战争题材,但如今,在这个和平的社会,这种题材算不上是新颖,也并不是引人关注。他的编辑让他在里面加一段感情线,然而他却无从下手。

“你该多去外面看看,多和那些正在谈恋爱的情侣聊聊,或者你还可以去搭讪几个年轻女孩。”他的编辑也建议过他。

他找了一家街边的咖啡店,阳光从大大的落地窗外照在白色的桌子上,Steve却盯着电脑,丝毫没有思路。

这里的店主是他的旧识,也是一对情侣开的店。Wanda承诺会为他留下这里阳光最好的位置,而后厨Vision也会每每在他来的时候送上一杯咖啡。

这里也不乏有一些情侣来这里消磨时间,像是踩着隔壁初中放学铃声的时候,晨会有一个身着红色卫衣的男孩拉着另一个红黑相间上衣的男子一起走入这里,听Wanda介绍说,那个男孩叫Peter,还在上初中,看那个比他高了将近一个头的男人叫Wade,他却已经工作了,他们这可是秘密恋爱了。但是通常他们腻歪不了多久,就会有一个留着小胡子,穿着西装的男人来把那个小初中生领回家,然后在和Wade进行所谓的“决一死战”。

踏着七八点钟的早晨,Steve总会看见一位金发无眉的英国绅士在这里的甜品柜买下所有的甜甜圈,在Wanda忙着打包时,他会和自己的弟弟Vision打一个招呼,然后让他们都不要把这件事情告诉Tony。

过了很久Steve才知道,Tony就是经常来拎走Peter和Wade深仇大恨的那一个。

他有时候会看到一位金发蓝眼的男子捂着肾进来,匆匆打包完布丁就走,也有时会会看到一个将黑发垂在自己墨绿色西装上的男人,对着甜品柜大喊“kneel!”

然后这些,Steve还是想不出一条可以符合战争的感情线来,他有种郁郁不得志的感觉,在他垂头丧气之时,他抬头看见了一个人。

那个人的深棕色头发垂在耳边,洁白的t恤衫上隐隐约约能看到汗渍,他笑着点了一杯和自己一样的咖啡和一块戚风蛋糕,然后坐在了自己的对面的桌子上。

那个男孩拿出自己带的书,然后带上耳机,在他自己的咖啡和蛋糕送来时,抬头对Wanda甜甜一笑,然后便安安心心吃起了蛋糕。

Steve有点发愣,可能是见到了这个男孩,自己的雄性激素就猛然上升了吧,他不相信一见钟情,但是这个男孩确实很可爱。

像是察觉到了那样,男孩抬起了头,蓝绿色的眼睛清澈的向他眨眨,然后对他笑了一下。

Steve惊慌失措地低下头,他试图把自己的所有注意力放到电脑上,那个男孩好像看见了他的窘迫,然后轻笑一声,Steve好像听到自己心跳漏了半拍的声音。

他抓起身边的笔,在自己的稿纸上不由自主的开始写一些东西。

 

[我觉得谁要是

能和你而对面地坐在一起,

谁就中福如天上的神衹。

听你说话是多么令人欢高陶醉,

你的笑让我的心在我胸口跳动不安,

当我看到你,

我的唇说不出话,

我的舌头打结,

我的皮肤突然蹿起一股奇异的火,

我的眼看不见东西,

我的耳朵塞满了噪声

我汗涔涔的,浑身战栗,

我的脸色变得苍白,比草还要无力,

我觉得我快要死了。]⑴

 

他落下笔是,抬头却发现那个男孩没了身影。

“我觉得你写的真好。”Steve身后传来一声。

他无疑被吓了一大跳。

那个男孩什么时候走到他身后了?

男孩拿起他的诗稿,“你是诗人吗?”

“呃....不算是。”

“那你可以去当诗人了!”男孩向他眨眨眼睛。

“谢谢。”Steve也笑着回应了他。

“我可以坐在你对面吗?”

“你不是已经坐在.....”

“不,”男孩又笑起来“是跟你在一起桌子上。”

 

 

[说吧,发生了怎样的奇迹?

我可以用你的眼睛看,

用你的脚走路,

你没说出的我都懂,

你的话如拂过的清风....

如果你存在,我就存在——

说吧,关于我发生了怎样的奇迹?

发生的正是这样一个 奇迹:

通过你,我走近我自己。

我存在的缘因是: 你——你在这里。]⑵

 

“喂,是的,我想到切合的感情线了,是刚刚入队的主人公,他对.......”

Steve认识了这个叫做Bucky的男孩,他在附近上大学,最近几天,他上交完了最后的毕业论文,便有时间闲下来来咖啡厅看书。

似乎再见到他的日子里,Steve变得文思泉涌,他赶完了稿子,便开始关注于那些诗稿上。

“这些都你写的吗?”Bucky偶尔在咖啡厅的杂志架上翻到了Steve的作品。

“对。”Steve点点头,我刚刚才把下一章的文稿交上去。

“天哪,我一直以为你只会写些随笔,想不到我竟然结识了一个大作家。”Bucky的眼睛闪闪发光。

Steve笑着低下头,用钢笔勾勒出了下一封诗稿。

 

[现在我们完全忘记了彼此以及我们自己。

我们所感到的隐晦

 ——它来自某种秩序和整体,

以及认知,在心智那生机勃勃的领地里

正是它们安排了这次约会。

我们说上帝和这个想象是一体的.....

无上的崇高啊,高高的烛台照亮了黑暗。

在同一道光外,在心智的中枢外,

我们在傍晚的空中建一座房子,

如果能起待在那儿就心满意足了。]⑶

 

Bucky和他的关系愈来愈好了,他们会一起讨论着小说接下来的发展进程,一面又在咖啡厅里尝着不同的蛋糕。

主要是Bucky吃。

也主要是Steve买。

“下次的话,我请你。”

Steve通常会笑笑,不多说话,他不是很喜欢吃甜品,因为他眼前有一个比甜品甜100倍的人。

 

 

“[我想和你一起生活在某个小镇,

一起饮用那无尽的黄昏

和连绵不绝的钟鸣。

在小镇的旅店里——

古老的钟敲出渺茫的响声

像轻轻嘀嗒的时间。

黄昏,偶尔有人在顶楼的某个房间倚着窗子吹笛。

窗口盛开着大朵大朵的郁金香。

——此时 如果你不爱我,我也不会介意。

屋中央有一个瓷砖砌成的炉子

每块瓷砖上都画着一颗心, 一艘帆船和一朵玫瑰。

自我们唯一的窗户张望,

全是雪。雪。雪。你躺成我喜欢的姿势

慵懒。淡然。甚至还有点儿冷漠。

你划了两三回刺耳的摩擦声才把火柴点着。

手中的香烟火苗慢慢由旺转弱,

烟的末梢颤抖着。

烟蒂短小灰白

——连灰烬你都懒得弹落

香烟被飞舞者扔进火炉。]⑷”

 

Bucky极为认真的把飘落在地上面那张纸的内容读了出来。“太美了....如果这首诗是写给我,我可能会感动的哭出来.....”

然而Steve已经红了脸。

“Steve?抱歉看了你的东西,你还好吧?”

“没事...”Steve摆了摆手。“这首我给我很喜欢的一个人写的。”

其实还不止这一首,他厚厚的一沓诗稿都是给他写的。

“你一定非常喜欢她。”Bucky眼里有点失落。

“嗯.....”Steve点点头。

Bucky拍了一下他的肩,“那就去把这首诗给她啊,你写的这么好,人家怎么会不答应呢?”

Steve犹豫了。

这些诗所有的原型都来自于Bucky。

那个笑颜灿烂无比的Bucky。

那个热爱甜品的Bucky。

那个他爱的Bucky。

他确实不相信一见钟情,他觉得一时冲动是非常正常的,一个人总不能一直都冲动吧。

但他发现他是的。

吃蛋糕时的舔唇角,他心动了。

认认真真读他的诗篇,他心动了。

甚至看见他笑,他自己都受不了。

 

[那么,我怎么能够喜洋洋归来,

既然得不着片刻身心的安息?

当白天的压逼人夜并不稍衰,

只是夜继日、日又继夜地压逼?

日和夜平时虽事事各不相下,

却互相携手来把我轮流挫折,

一一个用跋涉,一个却呶呶怒骂,

说我离开你更远,虽整天跋涉。

为讨好白天,我告它你是光明,

在阴云密布时你将把它映照。

我又这样说去讨黑夜的欢心,

当星星不眨眼,你将为它闪耀。

但天天白天尽拖长我的苦痛,

夜夜黑夜又使我的忧思转凶。]⑸

 

“这就是你平时赶完稿之后写的东西?”

“是的。”Steve点点头。

他的编辑颇有赞许的拍了拍他的肩:“我想我可以跟杂志社申请一下,为你再开一个情诗专栏。”他的编辑将这些诗稿复印,“你可以花这几天想想这个专栏叫什么名字。”

“不用考虑了,”Steve在在白纸上写下

[ TO MY B]

 

“所以你把它们投给了杂志社,也不愿意亲手把这些诗寄给那个人?”Bucky严肃的抿了一口咖啡。

“不,我只是觉得出版在杂志上会更好一些....”

“那这些.....”Bucky没有再接着说下去。

就不仅仅是我们两人的回忆了啊.....

 

[自从我被你的美吸引,

自从你裸出的手臂俘虏了我,

已整整五个月了——

低潮、沙漏反复过滤着每个时刻。

可是——当我凝视着夜空,

我仍能看到你忽闪的眼睛;

当我看到火红的玫瑰,

心就不由自主飞向你的脸庞;

当我看到刚刚开的花,

我的耳朵就想贴在你唇边

听你轻轻说爱我,就会吞下错误的芬芳。唉,甜蜜的回忆啊

让每种喜悦都黯然失色,

你是我的欢乐,我的悲伤。]⑹

 

TO MY B 专栏的反响很好,这些情诗一下子就成为了恋人表白用的金句。

但Bucky来咖啡馆的次数却愈来愈少。

Steve也会时而落寞,仿佛身边那些情侣的甜事他一下子都看不见了,连载小说变成了BE,连诗也愈发清苦。

Steve有一次在一个即将下暴雨的下午,天气阴暗,他看见Bucky在咖啡店门口。

他想冲出去拥抱他,问问他最近是不是忙。

Bucky身旁有一个穿着白色连衣裙的女孩子,女孩拥抱了他一下,然后转身上了出租车。

Bucky微笑着挥手目送车子离开。

刚刚迈出去的腿立马收回。

Steve咬了咬牙,他重新抓起笔。

 

[ 能在白天与他漫步在同明媚的大地上

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能在夜晚与他项着同一夜幕上的星星

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我不希望将风捆缚,

也不希望将大海铐住——

能感受到他的爱像音乐一样 拂过身体,

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哪怕这些都没有,

我看到他

我也已经心满意足了。]⑺

 

“为什么今天的诗这么苦涩?”Bucky很认真的接过诗稿。

“因为我今天漫长的等待结束了。”Steve淡淡的笑着。

“你去表白了?”

“不,”Steve低下了头,“我失恋了。”

“怎么会?你的诗写的那么好...”

“我不知道他已经有对象了。”Steve将手覆在自己的脸上,“一切都是我自作多情。”

Steve此后就不怎么来咖啡店了,她给自己的连载小说编了一个苦情节,最后无法等到的恋人就此天隔两别,连那个情诗的专栏也变成了失恋或是单恋不得志的情侣买醉的催发剂。

Steve也何不是如此。

他想起来过去曾经骨气勇气也在一份情诗上留下过

[ TO MY LOVER  BUCKY]

 

的署名,但那只是一时冲动,Steve回想起来就像把那份情诗找出来销毁掉。

但他找不到了。

他想可能是落在咖啡厅的桌角里,但是如果Wanda捡到一定会还给他。

他想象到了最坏的结局。

他冲进咖啡厅,询问起Wanda这件事,得到的结果却是从未见过。

他转头,看着自己常坐的位置上面有一个人。

那个自己最不想见到的人。

他快步走过去,却看见Bucky站了起来,开始吟诵。

 

“[哪里来的这般柔情?

我又不是第一次抚模这样的鬈发,

我也曾经尝过比你颐色更深的嘴唇。

 

燃起又熄灭的星星,

哪里来的这般柔情? 

燃起又熄灭了我眼睛里的眼睛。

在黑漆漆的夜里,

我还没有听过这样的天籁,

发自歌手肺腑的声音。

哪里来的这般柔情? 

 

哪里来的这般柔情?

聪慧的少年,

你这个外乡人,

你这睫毛最长的异乡歌手,

你该怎样抵挡我这般的柔情?]⑻”

 

“我的结尾不是这样的.....”Steve微微一皱眉。

“[ TO MY LOVER   STEVE]”

“[我该怎样抵挡你这般的柔情?]”Steve笑着接回了原句。

阳光撒在两个人的身上,他们彼此都笑了起来。

 

最好的爱情,就是喜欢上了恰逢也喜欢自己的人。

 

我要对你做,春天对樱桃树做的事情。

 

彩蛋

Steve:“我上回看到咖啡厅外你和一个女生告别,那个不是你女朋友吗?”

Bucky:“哎呀!那个是我妹妹贝奇!”

Steve:“那你之前为什么来咖啡厅的次数少?”

Bucky:“我们学校的毕业典礼要我们学生会去准备啊,那阵子太忙了,我实在抽不出空来。”

Steve:“那你毕业了打算干算干什么工作?”

Bucky:当你的文章情感来源好不好?

Steve:好啊!

从此这家咖啡店又多了一对情侣。

 

 

引用说明

★⑴该诗选自希腊诗人萨福的《给安娜多丽雅》,摘录时有删改

★⑵该诗选自德国诗人约翰内斯R贝歇尔的《奇迹》

★⑶该诗选自美国诗人华莱士史蒂夫斯的《内心情人的终场独白》

★⑷该诗选自俄国诗人茨维塔耶娃·玛琳娜·伊万诺夫娜的《我想和你一起生活在某个小镇》

P.S.这个诗人的作品真的很美。

★⑸该诗选自英国诗人威廉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二八》

★⑹该诗选自英国诗人约翰济慈的《给——》,摘录时有删改

P.S.济慈真的是我最喜欢的诗人,没有之一。

★⑺该诗选自美国诗人萨拉蒂斯代尔的《足够》,摘录时有增改

★⑻该诗选自俄国诗人茨维塔耶娃·玛琳娜·伊万诺夫娜的《哪里来的这般柔情》,摘录时有增改

 

 

 

 

更多文章请戳     目录

评论 ( 1 )
热度 ( 240 )

© cnof- | Powered by LOFTER